完善弱勢生助學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

       本校為減輕弱勢學生經濟、課業、及職涯發展上的各種壓力,本校協助弱勢生整體策略以「協助弱勢生翻轉人生」為核心,增進弱勢生之學習成效及提升未來職場競爭能力,,透過加強對弱勢生各項校內學習輔導、經濟扶助、就學輔導等機制及積極建立外部募款機制,藉由經濟面補助弱勢學生生活及學習經濟,鼓勵考取各項證照;就業部分,各科規劃辦理就業輔導講座或業界參訪,以協助弱勢生畢業後能順利就業,,弱勢生在本校能生活無憂、學習無慮,獲得未來公平競爭之機會與能力,以改善家庭經濟,並未來能進行社會流動。

※建立弱勢學生學習輔導

      協助弱勢生的學習,由學務處規劃弱勢生學習助學金,各科分別規劃辦理弱勢生日間或夜間的課業輔導、建立伴讀機制以及各項鼓勵措施,以期能提升學生之學習成效,各教學單位並加強弱勢學生專業證照課程輔導,以期能提升考照率,增進未來職場競爭能力。

規劃實施策略包含:

(1)加強弱勢學生學習輔導機制:提供弱勢學生課後輔導,配合弱勢生個人學習需求,在專業課程(或實作課程)、後期中等教育課程安排專屬教師進行學習輔導加強班、辦理專業證照輔導加強班及設置成績進步獎學金等。

(2)良師益友相伴讀書機制:鼓勵弱勢學生減少在外打工賺錢,改以在校加入讀書會,增加自我的學習,本校即規劃以購買工時模式,以現行部分工時薪資標準,發放助學金,讓學生安心且專心學習。

(3)考取專業級證照輔導機制:辦理專業證照輔導加強班、鼓勵學生考取所學相應之證照。學生報考所學相應證照得獲支助證照報名費,應經本校弱勢生輔導發展委員會審核通過。

※建立弱勢生就業輔導機制

為加強弱勢學生未來職場競爭力,藉由職涯探索,讓學生能了解未來職涯發展之特性與潛力,故本子計畫目標在透過職涯講座、弱勢生座談會與生涯探索團體、實習及企業參訪等活動,幫助學生能在投入職場前即做好準備,除了提升未來工作適應性,也讓學生能感受未來之發展前景,且能在畢業後無縫銜接至就業端。

執行的策略包含:

(1)學務處弱勢生職涯輔導機制︰包含先建立學校弱勢生名冊,包括經濟弱勢學生與身心障礙學生,協請導師進行初級輔導,另提供校外專業兼任輔導人力,聘用校外兼任心理師或社工師,定期針對弱勢生進行生涯諮商輔導。其次,針對弱勢生辦理職涯相關講座活動,辦理職涯參訪活動,協助認識工作世界,增進弱勢生學習動機,辦理弱勢生履歴撰寫和模擬面試活動,使弱勢生獲得應有之職涯能力。

(2)協助弱勢生就業︰為達到本校畢業即就業的目標,讓弱勢學生能在就業機會上有所先機,各科對於實習機構中的安排多予以協助,協助弱勢生在進入社會就業前透過實習課程建立對實務工作的熟悉與適應。此外,學生畢業後尋找工作時,本計畫亦補助學生就業面試的車資,協助弱勢生在較無經濟負擔下找到適性的工作。

(3)優先與醫療單位簽約,取得簽約獎學金︰護理科透過職涯諮詢人員協助弱勢生進行職涯探索與規劃、彙整與就業弱勢族群相關之就業資訊提供給就業弱勢生,以就業媒合來說,即透過醫院獎學金制,協助符合資格的弱勢學生優先與醫療單位簽約,獲得在學生活補助金且保障就業機會。

額外資訊